2016/04/20 14:14

(更新時間: 2016/06/21 17:01)

1992年的一起爆炸案,現在想起來還是毛毛的。

上次提到四月份大案子特別多,這個案子也發生在四月份。

▲示意圖/麥當勞。/非當事畫面/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易小文)

當時麥當勞收到恐嚇信,聲稱在民生東路三段麥當勞台北民生店廁所放置炸彈,工作人員也發現一個茶葉罐,警方不敢大意,大陣仗出動防爆小組,消防車也出動警戒,社會記者則想說是「詐彈」吧。

但社會組當然不會錯過這個畫面,以前沒警戒線封鎖現場這概念,所以記者都可以進去拍。而「詐彈」沒人動,因為上面可能會有歹徒指紋。後來廁所實在太擠了,警方請媒體到外面方便他們作業,身著防爆裝的警員也對鏡頭看了一眼比個手勢。

就在記者跟外面認識的警員聊天時,裡面傳來爆炸聲。

大家驚覺的扛起機器往裡面拍,裡面的警員哭喊著「爆炸了!救護車!」,外面待命的救護人員馬上推擔架衝進去,消防隊員也拉著水帶往裡面衝,沒多久身著防爆裝的警員滿身是血的從裡面抬出來口鼻還不住冒出血.......

記者也嚇傻了,想著如果剛剛我們還在裡面,豈不死傷一堆。

警員身著的防爆裝胸部鐵板都凹進去,穿著簡便的我們很難想像那個畫面。問一下現場帶隊才知道傷者隊員叫楊季章,送到長庚還是不治。這下子大家明瞭了,歹徒是玩真的,用的是「水銀炸彈」。

水銀炸彈是以水銀為抗動裝置,水銀抗動是裝置屬炸彈的一部分,水銀在容器內會因重力關係有流動性,只要一碰容器,水銀就會影響水銀接觸電極的條件,而只要一晃動,水銀接觸到兩端電極時,兩條線與水銀碰到,水銀就會導電引爆炸彈。

這不只製作要很小心,不小心也會炸死自己。

當晚又在信義區發現一個爆裂物,警方不敢大意,但是現場地方空曠,警方決定直接引爆,殘骸則帶回去查驗。後來又陸續發現好幾個「炸彈」,除了警方,記者也疲於奔命。第二天,麥當勞永和門市又傳爆炸案,這次是工作人員用竹竿去碰觸到結果發生爆炸身受重傷送醫。

麥當勞於是宣佈全台門市暫停營業,並懸賞2500萬抓歹徒,並放話「決不妥協」。沒兩天,林森北路南京門市又發現爆裂物,這次悲劇輪到我了,當時我到現場時台北市刑大所有相關人員已經到了,有了永和的教訓,工作人員不敢亂動便直接報警。當下警方決定引爆,請媒體退到對面馬路也就是14號公園人行道。

那時我匆匆出門錄影帶只剩下最後一小段,一直開機等又怕帶子跑完。等好久後來決定倒帶,就在倒帶時,炸彈引爆了!我趕緊開機顧不得來車就衝到對面,只見靠巷子裡窗口冒點煙,但是爆炸那瞬間我漏了。

這個案子當然引起社會的恐慌,那段時間只要約在麥當勞,大家都會說麥當勞有炸彈。歹徒也就是要製造這種恐怖的氛圍。

果然各門市草木皆兵,在幾個麥當勞廁所也發現到「水銀炸彈」,這下子警方除了疏散顧客,臨近店家也要疏散,因為不知道這個炸彈威力有多大,要就地引爆還是帶到防爆桶帶到人煙稀少的地方引爆。

另一方面,鑑識人員也分析成份內容,水銀不難取得,但是有TNT成份就值得重視了。警方鎖定軍中有相關經驗的(軍中學習特殊專長的都列冊)化工材料行也成為查緝重點。

這個案子在各方查緝下鎖定嫌犯並偵破了。原來嫌犯陳希杰只有高工畢業,為製作水銀炸彈購買化工相關書籍,並前往化工原料行購買材料,再從廢棄礦場偷TNT炸藥,然後到山區進行試爆。

陳希杰與共犯潘哲明將水銀炸彈放置在七家麥當勞門市店的廁所內,以威脅公眾生命安全方式向麥當勞進行勒索,就只為了跟菲律賓女友結婚。後來陳希杰被判無期徒刑,算算從案發坐牢至今,應該假釋了。

為避免再發生類似事件,麥當勞將各門市廁所天花板改成密閉式、無法任意開啟。

麥當勞又恢復以前充滿歡笑的地方,每次看到民生東路三段麥當勞台北民生店,我總是會想起那夜大家驚恐的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ft.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