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中午的一通簡訊,浮現在社會線記者手機上,大家的記億一下子又回到去年北投殺童命案;卻,有點不真實的,怎麼「又」是殺童案。各線記者紛紛回報公司,公司長官收到簡訊,便調派人手趕往現場,電視台也在求證後打出快報。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新聞傳播是很快的,網路也沸騰起來,一個四歲的小孩被兇手用惡毒的手段行兇,當然引起社會嘩然,一時之間大家又把箭頭指向「廢死聯盟」。

 

▲示意圖/支持廢死的廢死聯盟徽章。/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易小文)

 

去年寫過了「廢死」是AI(國際特赦組織)一向的主張,在台灣卻成了政治鬥爭的工具,而在社會一片打殺聲音後,已經沒有討論空間。怪的是「廢死」主張如果只是少數人的主張,大家是在怕什麼?

 

根據「稻草人論證」簡單說,就是曲解對方的論點,針對曲解後的論點攻擊就是打稻草人。這次卻是「獵巫」加上打稻草人,「獵巫」是中世記(12~16世紀)宗教法庭的女巫審判男巫,也有較少部份是女巫所以又叫「獵女巫」,用道德和誣指女巫們跟魔鬼交易而活活燒死,當然有些是用其他方式死刑。而最有名的「聖女貞德」就是被誣指為女巫燒死的。

 

其實「廢死」是一個理想,大家都忘了台灣還是有死刑的,只是未執行而已,而執行單位的法務部為何沒人去抗議。

 

網路上引起論戰,藍色網民說民進黨時代力量挺廢死,挺綠的也搬出馬英九跟國民黨立委有挺廢死的,一場命案變成網路論戰、政治人物的秀場、藝人刷存在的地方、名嘴賺通告費的好時機,用謾罵來爭取注意是最廉價的博版面方式。

 

▲圖/時代力量後來主張未廢死。/TVBS資料畫面

 

跟前年鄭捷案一樣,很多人又將茅頭指向精神疾病等等先扣帽子再「射箭」,讓很多有憂鬱症等疾病的朋友又更加憂鬱了,連精神科醫生也跳出來說不要把精神官能症者妖魔化,殺童犯以前的吸毒前科都被翻出來。混過的人都知道,毒跟賭的人最沒志氣,為了毒癮什麼事都幹的出來,賭也是一樣。

 

幾天前有條新聞看了真諷刺,有些泰國外勞被抓到吸毒還笑說台灣吸毒不會死刑,泰國會,因此台灣較安全,所以現在吸K跟安非他命已經普遍到嚇人。而且抓到只是勒戒,價格也便宜到國中生都買的起,中山區有些大樓就常飄出K味跟安味,有幾次還因為K味有人報案119說有異味,消防隊到現場只好回報說這是警察負責的,消防隊能做的也只能等吸毒昏倒或暴斃。

 

吸毒吸出問題,導致行為異常的一堆,引起車禍的也常看到,只是現在警察只抓酒駕「毒駕」卻無罰則莫可奈何。

 

命案當天下午,內湖分局門口除了電視台SNG車、採訪車就是擠滿要打人的民眾,當然很多都是看熱鬧的。記得去年北投命案也是,後來警方怕失控,用簡訊通知記者第二天會移到延吉街的保大偵訊,並讓媒體拍照避免失控。

 

這次,民眾知道要送士林地撿時,早就通知大家聚集,連保大都帶盾牌支援卻還免不了失控,其實當天警方也有「默契」,不然誰打的到,倒是有些攝影故意讓攝影機K到嫌犯的頭。後來有些「兄弟」也來了,警方才請民眾離開否則盤查身份,地院前才恢復淨空。

 

回顧一下 2014年05月21日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2015年05月29日臺北市文化國小發生隨機殺人事件、2016年03月28日台北市內湖發生隨機殺童事件,每次,大家都會緊張個幾天,然後呢?把悲傷還給家屬;至於政治人物呢?立委就提個「刑法修正條文」譴責暴力後默哀一下搏個版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ft.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