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4這天記者被抓控制行動。一時之間大家第一想法就是怎麼可能誤會一場吧?等確定了一家報紙兩家網路。都是攝影記者,通常平面媒體文字跟攝影有時不在一起的(電子都會文字跟攝影一起堵麥做訪問的)不管平面或電子總習慣衝第一現拍攝。有個 戰地記者卡帕的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夠好是你離炮口不夠近」為了要好畫面就離炮口很近。特別是警民衝突時攝影記者變成夾心餅乾,夾在警察跟民眾之間。還要小心亂揮的警棍跟不知哪飛來的石頭。80~90年代群眾抗議頻傳紀者當然為了報導都練就一身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的本事。專心拍照之餘還要閃躲拳頭等一些攻擊。
有一次民進黨國代在陽明山中山樓前抗爭。當時中山樓是憲兵管的憲兵跟民眾衝突時,台視記者龐武豪夾在當中也被帶上巴士無法聯絡(當時只有BB.call)後來電視台也急的跳腳。所幸後來沒事放回。
另一次是有次在土成群眾跟警方衝突。警方抓了一些人當時阿幫在一家黨外雜誌。當他表明記者身分警方一看是黨外雜誌也把他當民眾一樣帶進理面。底片當然被抽出來曝光。到第二天才放人以前在跑新聞也沒再分什麼媒體。反正大家都是 同業互相幫忙。後來很多黨外雜誌記者也進入報社從街頭跑到國會。
80年代的街頭是衝突的年代。攝影記者也跟著抗議者「追趕跑跳碰」在凱道在大街小巷 追逐。當時街頭衝組跟打人不眨眼的警察怒目相向。者攝影記者則繃緊神經也許下一秒就開打了。所以紀者在一起沒事抽煙哈啦。眼角時時要瞄著附近的動作。而一般就站在警察跟群眾中間。當時記者常被打所以有個聯誼團體就做了一件攝影背心。胸前背後都以中英文記者。結果警方還好在群眾裡面卻變成被追打的對像。
以往警方對記者是又愛又恨的。當警方有破案記者會巴不得所有記者都來。見報率大增但是警方一但警紀出問題。對不起偵查不公開。問不出什麼連嫌疑人也被保護的好好的。記者跑久了當然會從別的地方找線索。
以前跑學運時警方準備大巴士要扛學生時。碰到認識的警察會好心提醒你要小心。碰到不認識你的跟你動粗就不好意思了。所以當時文字攝影都群聚在一起有事也可互相照應。
最慘烈的一次就是520事件。當天中午到立法院就是第一波衝突我在前面拍攝。後腦一陣刺痛回頭一看被石頭扔到。當時中時的王正毅要送我道醫院我說沒關係小傷。繼續拍攝。後來在景福門前一陣沖水我射影機掛了。當然我那天堅守到後來大小傷不斷。很多同業民眾也受傷新新聞的記者在宣傳車上拍攝。霹靂小組上宣傳車抓人見人就打攝影也被打的機毀人傷。半夜我被一群警察圍著打(因為我落單)才跑到醫院縫了十幾針。休息一下又拿像機到北門。當天記者受傷慘重有被群眾打的有被警察打的。後來才知道他們那天鎖定三家紀者打。這三家紀者服務證一亮就是ㄧ頓毆打。過了幾天有個警察來做家訪。問我說那天命令解散了你為何還在現場。我說我是記者你門執行公務我也在執行我的任務。也沒衝突。據說當天受傷的紀者警方都有送ㄧ藍水果。我沒有不知道是不是被暗槓了。
後來隨著警方跟群眾的態度溫和社運沒那麼激情化了。除了有幾次的擦槍走火外。一般都很平和甚至有點像嘉年華會。
24日那天三個記者被抓。攝影記者圈當然義憤填膺。因為以往的經驗攝影在採訪時有幾次故意阻撓。其他還好。這次抓記者並起訴做筆錄並不常見。網路上也有記者不能違法不能無限上剛,紀者當然不能違法。酒駕違法跑新聞超速違規紅單照罰。公家單位要進去如果你不是跑這條線臨時支援的要用報社或電視台服務證換證才能進入。不像一些酸民講的高興到哪都可以。總統府記者室如果你有總統府核發的記者出入證可以由特定門進入。其他就是換證安檢身上有的沒得掏出來看沒問題才能進入。進總統府也只能在記者室活動不是隨便逛都可以。
警方辦案只要封鎖線一拉紀者也不得進入。去年峨嵋街停場命案封鎖線沒拉好我誤闖警察馬上吹哨。要我門退出封鎖線。2003年5月15日位於長沙街的交通部被撞起火燃燒。我到現場封鎖現沒拉。紀者靠得很進我問派出所主管為什麼沒拉封鎖線。主管說不好意思拉。我說沒關係我來拉(我有穿制服)於是我跟另一個義消拉好封鎖線然後。記者一個個請到封鎖線外大家也很配合。所以只要遊戲規則訂出來大家都會遵守。
這次也引發社會對第四權的問題提出質疑。第四權只是個空洞的詞藻。一般民眾其時對記者是又妒又羨的。常有人說不讀就當記者。對不起沒大學畢記者招考一定考不上的。現在最好能碩士畢。沒有的也要你在職進修去修個碩士。沒事的話酸紀者。有事就要記者幫大家主持公義(當記者神ㄚ)
去年323行政院留血衝突紀者被清出場外時。一堆人大喊紀者不要走。但是有人受傷時叫記者不要拍甚至身手擋鏡頭。當然紀者不是妳們喊可以拍就拍不能拍就不拍記者本身有把尺。
媒體公不公呢?寫我喜歡的就是公義!!寫我不喜歡的就是報導不公。當然大家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媒體看。討厭民進黨的看罵民進黨的台。討厭國民黨的看罵國民黨的台。反正名嘴也是各取所需服務各種需要的觀眾。
媒體被抓被起訴有些人酸說親綠媒體。還有公民記者。網路的發達有些網路媒體當然點閱率高記者人數也眾多。有些只服務少數人獨立的媒體。有些只轉貼媒體的也稱公民紀者「橘過淮為枳」有些名稱被少數人搞得不知所云。
記者被抓被起訴決對不會是偶然的。以後的處理就看大家的智慧了。記者被抓被送法院小意思只是以候跑法院很麻煩不知到哪個教新聞的老師說過。記者不可能沒被告過的。沒錯我都被告過還坐過牢。算更生人了這故事以後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ft.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