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14日這天,台灣治安史上兩個重大案件發生全國矚目全國媒體的焦點。今年的4月14日全國焦點卻不是治安事件而是台北市議會。
從台北市成為院轄市開始除了改制後首任高玉樹是無黨籍外。一直是國民黨籍,後來改直轄市開放民選直至1994民進黨陳水扁選上市長沒連任外,一直都是國民黨籍。2015的這一天。市長首度施政報告,當然有仇報仇沒仇練拳頭。在野黨要給市長好看。此時在野黨是國民、兩黨。但是柯市長所得的是綠色選票居多當然民進黨就尷尬多了。
14日我到議會時有點早到。我想這記者該是蠻多的結果14:00的報告。一點鐘已經人滿了。我的位置也被占了。只好到別的地方記者席搬張椅子過來卡個 位子。
從黃大洲當市長跑到現在的議會。上下當然都很熟,俗話說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兵。議員來來去去有的選上高位有的落選跑路有的已經是第二代子女們當選了,來來去去看的也多。
台北市議會二樓是議事廳。三樓記者室四樓旁聽席,本來旁聽席室沒有玻璃隔開的跟記者席一樣,但是從陳水扁當市長也是第一次政報告。新黨抗議鬧場當時有人從旁聽席丟東西到議場內。後來為了議員及市府官員的安全從此旁聽席就裝上玻璃。從此旁聽席只能隔著玻璃旁聽了。
記者席在舊議會也就是沒有。所以記者跟議員都在市議會大廳。跟議員擠在一起。還好以前只有老三台記者少。攝影記者倒是十幾個。沒啥重大法案記者也是小貓一兩隻,有趣的是當電視台攝影燈一開(以前都是用子彈帶式的燈)本來沒啥動作的議員手勢會加大罵人也罵得很大聲。本來癱坐在坐位上也會坐正。後來黨外議員增加不少。有些成為民進黨議員有些則堅持無黨籍。後來議員之間常為了有些問題拍桌吵架甚至打架。攝影記者為了搶鏡頭有時也會挨悶拳或被踹到。後來搬到現在的議會就在議事廳上設立記者席,此後攝影記者只能在記者席攝影拍照。但是文字在 議員休息時還是可以到議事聽問議員跟官員問題。攝影也可以在休息時去議事聽拍照。
以前的市議會除門口有駐衛警外。議事廳並沒有,那是後來當時的議長陳建治有幾次去立法院跟國民大會看到每個會議室都有駐衛警。才想到議會也應該有。但是駐衛警不夠,所以就請交通隊員警前來支援當然也少不了女警。從此議事廳外就有警員站崗了而且還是美麗的女警。
以前議會記者席沒有警員。所以ㄧ些阿狗ㄚ貓就假借記者名義到記者席佔位子,以前有個黃姓女子就經常在記者息聊天。還在平面攝影區,有幾次我就叫駐衛警來趕都趕不 走。問他要記者服務証皮包一直翻也沒有。後來駐衛警好言相勸他還是不離開。我顧 不得會議正在進行。拉著他胸口就喊滾出去。當時議長陳建治跟阿扁市長都嚇一跳。大家一看是我也笑笑。後來這位自稱扁迷的女生才哭哭啼啼離開,後來聽說他變馬迷了。又有一次當時要選市長的周玉蔻帶議員候選人衝到記者席。對著議場大罵。當然又是跟駐衛警一陣推擠從那次後。議會改變規則。每個記者席都有警員坐鎮。除非戴帶議會發的証件。否則不得進入。我也只好乖乖的換証進記者席。
4月14這天。台北市議會居然証件不夠換。後來只好沒証的用自己公司的証件就可進入。椅子不夠晚到的只好彎著腰NB放桌上打電腦了。連駐衛警都站著,因為椅子也被佔用了。一直到四點多電視台的攝影跟文字都回去發稿才有些空位.....
2015年的4月14日就在市議會的喧鬧吵雜黃梅調跟市長的搔頭中結束了.....未完待續...
本文登在T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ft.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