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在第一線常常有被攻擊的危險。特別是手持攝影機的記者。有位平面說「學生被警方打的時候就記者快來拍,不想被拍時就說這不是新聞重點不要拍...話都給他們說就好了」前年在捍衛新聞自由的一場在行政院門口的抗議 。學生昏倒叫救護車來當救護人員將傷者抬上救護車時。學生伸手擋鏡頭剛在喊的捍衛新聞自由馬上被打臉。理由是「你有經過當事人同意來拍攝嗎?你這樣已經侵犯隱私權了」
跑社會新聞當然也免不了家屬或嫌犯不想被拍而出現黑衣人擋鏡頭的畫面。一位攝影龍哥就說了段他的經驗。有次林森北路一家地下舞廳(2~30年前 流行一陣子)有一位黑道大哥被槍殺 在門口。當時同業不多這位龍哥先到。他拿出照像機要拍旁邊一堆兄弟馬上不准拍。當時也只有兩個警員在看守現場。也沒法擋於是龍哥只好跑到對面去換長鏡頭拍。正在拍看到剛那些人過馬路過來。龍哥馬上把長鏡頭換下來換廣角的。閃光燈也取下來。那些小鬼過來就是ㄧ頓圍毆。龍哥當然有準備拿像機跟他門猛K。以前F3像機加馬達也是有些重量。打群架的眉角就是釘著一個打。果然在一陣毆打中警員一邊吹哨子一面用無線電喊支援沒多久警網到了。打架的拉開有人看警察來閃人了。地上躺了三個。一個龍哥其他兩個混混當場所有人都帶回派出所。龍哥說我要告他門警察說:他門傷的比你還重,龍哥說他門砸我相機要他門賠。後來有人透過里長跟ㄧ些人找龍哥 。龍哥說沒啥好說的。當然也找其他的人勸龍哥後來龍哥才答應大家吃個飯。後來才知道當地一個天公廟的廟公輩份跟蚊哥同輩的。找一些人吃飯。也邀了幾個警察管區。,說好了答應賠相機還有些醫藥費還包個大紅包。說大家都是屋邊咱莊頭出個記者也不容易。其實後來有個比我屌的記者這是後話。老一輩的眼中記者是文流氓我有個長輩說我這輩子都在當流氓年輕拿扁鑽大了拿筆(真冤枉我年輕沒拿過扁鑽拿筆是寫劇本而且我是拿照相機攝影機的)而且我很古意的。
二十年前有次一家三溫暖半夜起火燃燒。當然大夜都去跑。當時是阿扁市長掃蕩 八大行業。這家三溫暖有色情也被斷水斷電。我去的時後只見業者指著消防隊 大罵。當然沒人理他繼續救火。後來罵記者當然也沒人鳥。他當時我做了一個很挑釁的動作。到他門面前很近距離各拍一張。拍完了我到旁邊。後來他們衝過來大罵你屌你哪家報社的?一堆警察在旁邊馬上為住我擋下來。後來在跟警察一陣推擠後到旁邊去打電話勞郎。警察跟我說等下你離開要小心。他門要找人找你麻煩。後來他門一直問我門同業我是哪家報社的。同業有的說不知道或隨便跟他說一家。後來我當然是跟ㄧ群收隊的隊員離開的。
又有一次。中山區新生北路ㄧ家酒店酒客跟服務人員打架。好幾個受傷。大夜當然又殺過去只是有些先到有些慢到。結果又有記者被打。有平面的也有電子的。被打記者被打當然有報案。也播出登出了。後來有些跑線的記者跟當地所屬分局反映。當然長官只是敷衍後來乾脆不理。記者只好找長官的長官 ,報社連續登了幾天。中山區酒店猖獗治安敗壞等等社會新聞。被看報的市長看到了。指示嚴辦加強治安。以前都會擴大臨檢酒店。當然都先說好的酒店也很配合。出事的那家酒店則每天一開始營業警車就停門口對面。還架攝影機。進出客人小姐都加強盤查。攝影記者也在現場採訪。沒事的記者也有事沒去去晃晃。業者看警察在也不感對記者動手。業者不堪其擾沒幾天就停止營業了。
擋鏡頭對像是不分的。有時是憲兵。 1995年六月十三日 凌晨三點三十分 。光復橋橋頭的憲兵崗哨被 一名的男子 朝著 站在崗哨外的憲兵連開四槍並奪走了他身上的配槍逃逸。 還奪走他的制式六五步槍 以及子彈六發 和刺刀一把之後逃逸。當時我通知大家去因為憲兵被殺搶槍算重大案件。也通知國外媒體小葉我也趕到現場。在計程車上小葉打給說我不給拍。我說其他人呢?他說還沒到只有我。我說沒關係兄弟馬上到。後來媒體多了沒法擋也就只好開放拍攝了?後來殺到醫院進病房才知道人已經送太平間 了。還能幹嗎?就此打住收隊回公司了。想想以前攝影跑社會新聞有時蠻刺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ft.y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